雲之凡和江濱柳的故事 ... 暗戀/江雲之間 2021 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 搭配這首:林青霞 許我向你看








《江/雲 · 之/間》
River / Cloud

「這些年,你有沒有想過我?」

錯置四十年的生命詩篇,顛沛流離於江雲之間

《江/雲•之/間》是一部劇場詩歌,向台灣劇場,也是向世界華人劇場最著名的一對錯置的戀人致敬。

江濱柳與雲之凡,這兩位《暗戀桃花源》裡《暗戀》的主角,1948年的上海認識、戀愛、分手,40年後在台北的病房裡重逢,已都是白髮老人。 《江/雲•之/間》填補了兩人40年來的生活,透過信件的往來,以及收不到的信件,從兩個人的個人心思走入一個時代的倩影。其中,記憶本身就是一個最重要的角色。

賴聲川第四十部劇場作品將邀請曾經飾演過江濱柳與雲之凡的林青霞、丁乃箏等共襄盛舉提供兩位戀人不同時期的信件。《江/雲•之/間》劇作的後設性也將創造獨特的劇場文學美學,由著名歌手胡德夫不經交代的同時在舞台上進行演唱會,向原著《暗戀桃花源》的複式結構致敬。

張震及蕭艾將飾演年輕到老的江、雲。信中勾勒出台灣一個特殊的時代,豐富的景象也將由十一位演員完成。

《江/雲•之/間》是一個輓歌,也是一個里程碑,台灣劇場第一次用自己的原創劇為靈感作二度創作,顯示出台灣劇場的多年來累積的深度、厚度及創意精神。



【製作團隊】

編劇、導演⊙賴聲川
原始靈感來自《暗戀桃花源》,《暗戀桃花源》版權所有者賴聲川、李立群。
參與劇中書信撰寫⊙林青霞、丁乃箏
戲劇顧問⊙金士傑
領銜主演⊙張 震、蕭 艾、胡德夫
韋以丞、劉美鈺、賴梵耘、朱宥琳、翁銓偉、李劭婕、呂名堯、李崇民、林采慧

舞台設計⊙ Daniel Ostling
燈光設計⊙簡立人
服裝設計⊙方廷瑞、翁邦鳳
影像設計⊙王奕盛
舞蹈設計⊙蘇威嘉
平面設計⊙陳俊言

原創音樂《江雲探戈》
作曲⊙賴聲川
編曲⊙范德騰(John Vaughan)
演奏者⊙
鋼 琴|范德騰(John Vaughan)
小提琴|Cristina Paradise
手風琴|蔡偉靖
電貝斯|韓睿德



監製⊙丁乃竺
製作人⊙藍大鵬
執行製作⊙劉士禎、曹紘瑋

相關網站:



===


林青霞談雲之凡和江濱柳:

林青霞在信中寫道,雲之凡和江濱柳分別100天時的心境,亂世裡全家一起吃年夜飯,她心裡仍舊牽掛江濱柳,「今晚在窗口又望見了一彎月牙,和右下方的一顆孤星,每次在夜晚想起你的時候就看到這樣的景象,彷彿月亮缺失的那一大塊,正是我心裏的空虛,等著你來填補。濱柳,等你。之凡 民國三十八年一月二十八日除夕夜」。

林青霞表示,《暗戀桃花源》是她人生中唯一演過的舞台劇,「讓我在演藝生涯中上了很重要的一堂課,從此我的演技往前跨了好大一步。」

林青霞同時也分享了當年演舞台劇的私房心情,她表示,經常有人讚美她記性好記得住電影台詞,但這對她而言是容易的事,因為電影可以一個鏡頭一個鏡頭慢慢拍,反而舞台劇更有挑戰,「舞台劇要記住整齣戲的對白,咬字要清楚、響亮、標準,不能吃螺絲,沒有得NG重來。」她感謝導演賴聲川,當年把這麼吃重的角色交給她。

《暗戀桃花源》裡的一條故事線,描述一對戀人雲之凡與江濱柳,在戰亂中離散,在上海黃浦灘頭分別之後,再沒有見過面,後來彼此都身在台灣,過了大半輩子卻不知情,直到因緣際會下重逢。過程中兩人寫信給對方,但都沒有收到,這些情書,遺落在時空裡,成為續篇《江/雲.之/間》的重要部分。



搭配這首:林青霞 許我向你看






【ROCK TODAY】1992年9月3日 表演工作坊【暗戀桃花源】音樂有聲輯錄 


給暗戀的情人們 暗戀桃花源的原聲帶是由著名的爵士樂音樂家 板橋文夫及梅津和時 來擔綱電影原著音樂的創作。 

專輯中 "許我向你看"是電影中引用了周璇的老歌,林青霞在詮釋雲之凡這個角色時,被這首歌深深打動,於是在重新編曲後,他成了詮釋這首歌的最佳人選。 

一首動心的歌,流瀉一個感人的故事,林青霞以天生演員特具的敏銳感應,在發揮令人激賞的演技之後,同時演出最誠摯的聲音。 

許我向你看 

作曲 莊宏 
作詞 嚴寬 

許我向你看 向你看 多看一眼 
我苦守著一個共同的信念 
今天才回到我的面前 

許我向你看 向你看 多看一眼 
我渡過了多少寂寞的春天 
今天才伴在我的身邊 

你的面貌 還像當年 我的苦痛已積滿心田 
你不讓我吐露一言 只能對你多看一眼 

許我向你看 向你看 多看一眼 
我渡過了多少寂寞的春天 今天才伴在我的身邊




留言

搜尋

本月熱門文章

中華民國2024 總統、副總統選舉公告發布 連署參選門檻28萬9667人 可以推薦候選人的政黨包括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和時力

5/17 立法院到底為什麼這麼激烈?因為過去幾週完全沒有討論,直接保送,2兆法案馬上要三讀通過了

關於中國:202X年

[FAANG面試] 如何準備Google Technical Program Manager (TPM) 面試

中國假新聞不僅對中華民國台灣內部產生了混淆和不安,也在中國引起了一場不必要的風暴

中信兄弟PS女孩 浮誇甜心 凱蒂 炸裂全場~ 小許瑋甯

[音樂] 啦啦隊女神霖霖最新單曲:DOKIDOKI

[棒球] 2023 台灣大賽G5 威能帝13K飆破紀錄 猿3轟搶聽牌優勢

[音樂] 霖霖 新單曲:給你了

Agoda

熱門文章

[社會觀察] 一生順遂與命途乖舛

中華民國2024 總統、副總統選舉公告發布 連署參選門檻28萬9667人 可以推薦候選人的政黨包括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和時力

[HMD Global] Nokia 2020 新手機發布 首款 5G 手機 Nokia 8.3 預計夏季開賣 !

群暉科技 Synology 推出深度學習 NVR DVA3219,啟動本地端的 AI 影像分析

什麼是 OTA ?

關於中國:202X年

中信兄弟啦啦隊女神 峮峮 代表作品:炸裂陳子豪

中信兄弟PS女孩 浮誇甜心 凱蒂 炸裂全場~ 小許瑋甯

[FAANG面試] 如何準備Google Technical Program Manager (TPM) 面試

新北市板橋區私立寶仁幼兒園負責人褚家雯 園長彭瑞君 還有經營那些教育機構?